Location: Harbin

前言 在2010 年广州市修建了1000 多公里的绿道,成为了广州市民 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对于广州市,这个项目的意义却远远不止改善居民生活的品质,之外绿道还倡导了“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理念。 虽然广州绿道取得卓越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怎样使绿道更具吸引力,提高绿道的使用效率,更人性化。如何与人民日常生活通勤结合,如何使绿道被更多的人喜爱和使用,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挑战。 通过绿道与慢行交通及城市市政路网有效结合,可为城市营造出更安全,更具活力,更幸福宜居的环境,以提高城市竞争力及宜居性。 通过对广州已建绿道的调研,并以珠江新城为案例,借鉴国际上绿道实施的成功经验,提出珠江新城绿道的改善方案,这些 措施简单,易实施,花费不大,不会对社会交通造成负面影响,可快速实施。

 慢行交通(Non‐motorized Traffic)通常指步行和非机动车交通。从可达性来说,不管交通 如何发达,每次出行的始、终,最终都需慢行交通来承担,这是一种可达性最好的出行方 式。慢行交通系统在完善与提升城市空间功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慢行交通在交通系统中占有很大的比重,随着未来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和城市出行方式的改变,人们对慢行交通系统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慢行交通系统在城市交通体系中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一个优秀慢行交通系统,应具有方便、自由、舒适、安全、连续和持续六个方面的功能,不但可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保障行人的出行需求和安全,还应尽量提供更加舒适 的出行环境,营造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由于以往对慢行交通的重视不够,尽管慢行交通 对道路的条件要求最低,但是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目前哈尔滨慢行交通系统存在着一些问题,给行人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也降低了城市的吸引力和宜居性。

群力新区是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近期重点开发建设的新区。群力新 区位于松花江南岸,哈尔滨市道里区西部。东起何家沟,西至规划四环路,南 起哈双北线,北至江南群力堤,总用地面积 27.33 km2,规划人口32万。 本着可持续发展的交通政策和观点及以人为本的目的,为了更好的将亚洲发展 银行可持续交通研究项目的成果更好的和哈尔滨新区建设有效结合,将群力新 区设计为不是为了解决短期的车辆交通阻塞,而是为了建成一个我们梦想的可 居住的和有吸引力的城市新区,受哈尔滨市群力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委 托,开展本咨询研究工作。 我单位联合ITDP(交通政策和发展研究所)、国外咨询公司和北京卓星工程 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对部分道路设计和交通规划进行优化设计咨询。

This paper centers on a case study of the serious parking issues found in the historic Daoli district of Harbin, one of northeast China’s major cities. Nearly half of parking takes place informally, usually on walkways and in building setbacks. More than 3,300 cars are parked on walkways and in setbacks in the Daoli study area during…

The national government of China sets a broad policy framework but does not generally play a direct role in sustainable urban transport policy formul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at the city level in China. Policy in areas such as public transport, demand management, non-motorized transport, land use, traffic safety and parking are determined largelt at the city…

Subscribe

Sign up for updates on our projects, events and publications.

SIGN UP